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

閔行三中以學生命名航天學院



提起上海市閔行三中,人們就會立即想到由嬰兒命名該校學生設計的“瀕危植物太空育種”計劃,以及讓種子成功搭上“天宮一號”空間實驗室遨游太空的故事。日前,從該校獲得消息,為了迎接太空種子回到學校,學校將建立一所“蘇燁青少年航天學院”,為全校學生提供探索航天知識和文化,研究太空植物的一片天地。值得一提的是,“蘇燁青少年航天學院”的名字來源,正是“瀕危植物太空育種”計劃設計者之一、閔行三中高一(1)班學生蘇燁。

  “有些出乎意料,學校用我的名字來命名航天學院。”蘇燁高興地告訴,“同時,我也深感肩上的責任更重了,無論我將來在哪裡學習、工作,我都將常命名回來看看。”與兩年前得知自己設計的計劃入選天宮一號搭載方案時相比,如今的蘇燁沒有了高一年級時的稚氣,顯得更加從容堅定,“我總是告訴自己一定要敢夢、敢想、敢做,所以我做到了。我希望用自身的經歷來鼓勵學弟學妹改名們,要努力多嘗試,千萬不要妄自菲薄。”在學校的發展藍圖中,“蘇燁青少年航天學院”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。這裡將建設與航天相關的各種實驗室,設立航模俱樂部、航天文化社團、太空植物研究所等。說起用蘇燁的名字來命名學院,閔行三中校長顓孫長宗說:“我們就是要鼓勵更多普通的學生像蘇燁一樣,在青少年期間勇公司命名於創新。正因為學校以學生為驕傲,所以才更要以學生的名字來命名。”

   了解到,學校目前已開辟了40多平方米的“太空植物園”,專門種植遨游過太空的植物種子。科技總輔導員劉輝還成了“農業專家”,專門帶學生一起種太空種子。“這些太空種子都是中國宇航學會送給學校的,我們希望在種植上累積一些經驗,等瀕危植物種子回到學校時,能更好地進行種植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